除了檸檬外,家居裡面還有其他材料可作為天然清潔劑,有了隨手可得的工具,便能輕鬆解決很多家居清潔問題,這次Lazy為大家介紹白醋能在家居清潔可派上的用場。

 

清潔客廳地板

將漂白水混合水中用來拖地是一種很有效的清潔方法,但很多人受不了漂白水刺鼻的味道,這時可以用白醋這樣天然清潔劑做替代。拖地時將半杯白醋倒入拖地水內,入場清潔客廳甚至全屋的地板,有助殺滅細菌。

 

牆身霉點

香港的天氣潮濕又悶熱,很多人家中的牆身或天花板都很容易發霉,留有霉斑。要對付這些情況,白醋也可以幫到手,同樣可將白醋倒入水中稀釋,用毛巾沾濕後擦拭發霉的地方,輕鬆一抹就可回復牆身潔白,保持家居清潔。遇上細微的位置亦可以牙刷塗刷。

 

除臭

白醋除了可以殺菌,更是其中一樣能有效除臭和辟味的天然清潔劑。

 

衣物

先將適當份量的白醋和水混合一起並倒入盤內,將有汗味、嗡味或其他異味的衣物放入其中,浸泡半小時後再按照平日洗衣步驟清洗,便能有效去除衣物上的味道。

 

微波爐

家中的微波爐用久了了就會集合各種食物的味道,形成難以形容的異味。只需要將半碗白醋放入微波爐內加熱幾分鐘,加熱完後繼續將白醋放置變回室溫,再用毛巾抹乾淨微波爐內壁便可。

 

玻璃/鏡子

很多人做家居清潔時很怕抹窗,覺得抹窗又麻煩又危險,如不到最污糟的情況都不會出手抹窗清潔。用普通玻璃清潔劑清潔完後,玻璃表面還是會留有清潔劑或一些抹過的痕跡。但長期不清潔,窗口玻璃又會佈滿灰塵、污垢、雨天留下的水漬等等,影響視覺效果。這時可因應需要,準備適當份量的白醋和水,並將同等比例的兩種液體混合在一起,倒入噴水瓶內,噴在玻璃上再用乾報紙抹乾,便能輕鬆去除玻璃表面的各種污垢。這個方法除了可用在抹窗上,更了應用到家中各種鏡子和玻璃上,大家不妨一試。

 

有了白醋這個天然清潔小幫手,家居清潔其實可以很簡單。很多大家一向很怕或覺得麻煩的家務,只要學會使用一些家居清潔小幫手或技巧,就能輕易解決。即使生活再忙碌,大家也能自己做好只需簡單清潔步驟的家務,但是如果真的抽不出時間來處理,亦可透過Lazy預約鐘點家務助理,聘請專人為你解決難題,保持家居清潔。